首页>通知公告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15 16:32:08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5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商务重点工作任务。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孝福同志就做好2019年商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力同志主持会议并通报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情况。周村区商务局、临淄区商务局、桓台县商务局、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及周村经济开发区、沂源经济开发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商务系统积极稳妥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统筹推进对外经贸、商贸流通、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双招双引”工作高质量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商务工作走上了高质量发展轨道,主要商务指标运行情况良好,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952.4亿元,在2017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5.7%,高于全省增速2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2个月列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418.5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列全省第4位;进口533.9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连续3年列全省第1位。经济外向度达到18%,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129.2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63.1亿元,同比增长34.1%。实际使用外资59.2亿元,同比增长22.2%;完成对外投资额30.4亿元,同比增长83.2%。

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商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今年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服务贸易进出口突破13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突破2.3亿美元(商务部口径),对外投资务实有序。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着力在8个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一是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全力做好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围绕省十强产业和四强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利用外资的多元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积极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加快发展外贸新兴业态,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三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高标准推进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支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服务外包。四是推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引导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快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印尼加里曼丹恒泰化学材料产业园等境外园区的规划建设,稳步发展对外工程承包。五是推动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持续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六是推动电子商务提升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健全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集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七是推动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大力推动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推进流通领域降本增效,加快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加强消费重点行业运行监测营造更加公平、规范、高效、有序的市场秩序。八是在推动重大平台建设重大政策争取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会议强调,2019年是“工作落实年”,全市商务系统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把商务领域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要全面加强商务系统自身建设,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商务干部队伍,奋力开创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商务智慧和力量

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高新区经发局、投资促进局,经开区招商局、文昌湖区招商局主要负责人,各省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商务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