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淄博市商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5 10:52:1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年的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安排必要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每年均在预算中安排了专项经费,专门用于聘请法律顾问,有效保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根据全市商务工作要求,制定了2018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明确每项工作任务目标,构建依法行政、依法治商的良好机制。

(二)树牢观念,深入宣传教育

教育督促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财政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统一组织征订《公务员以案释法读本》,发放给各科室、各单位学习贯彻。积极开展法治培训讲座,222日,专门邀请市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建民作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辅导讲座,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学习计划,专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增强法治能力。深入开展多种渠道普法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大屏幕滚动字幕、拉横幅、贴标语、借助新闻媒体、深入基层等多渠道、多方式向基层群众和广大外经贸企业广泛宣传商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商务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执政公开度

(三)健全制度规范依法行政

进一步修订完善淄博市商务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和《淄博市商务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操作规程》,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定了《淄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局官方网站公开了《淄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商务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管,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以及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障。严格遵守《淄博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等文件要求,对全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实行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年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以市政府名义废止文件13个,宣布失效文件36个。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制度化建设,2018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成功撤销复议案件1起;局领导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起,驳回诉讼请求1起。

(四)深化改革,推进“一次办好”

主要领导亲自靠上抓,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任务。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一次办好”改革重点难点工作。2018年,圆满完成17项“一次办好”权力事项的年度督查任务。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了商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积极推行互联网申报办理,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已由70%提高到了90%以上。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降低企业、群众制度性成本,提高群众满意度。对实行告知承诺的16项“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梳理出了商务部门政务服务告知承诺书,在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上公示,并提供电子版下载地址,方便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下载使用。以“一次办好”为契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全市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服务大使”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局重点联系20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确定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78人,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42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依法行政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还不够强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规律研究还不够深入,把握还不够精准,依法治商、依法促商与新时代商务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

(二)依法行政的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执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强,对商务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全面系统,学以致用的能力还比较欠缺。

(三)依法行政的宣传普及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宣传教育形式还比较单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结合不紧密,宣传普及的覆盖面还比较窄,人民群众对商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还不够高。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商务领域制度体系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依法治商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公布等各项程序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及时清理不符合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自由裁量权基准,加强对重大执法决定的审核力度,不断提升执法质量与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

按照“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优化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在进行重大决策、行政诉讼与复议时充分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

围绕“七五”普法的目标任务,以宪法、外商投资法为重点,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拓宽法治教育的渠道,力求普法工作有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新发展。注重商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工作的能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在行政管理、为民服务、商务执法过程中,积极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

         

                                                                                              淄博市商务局

               2019年3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