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动态
立足专业化 突出精准化 淄博高新区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9-05-22 09: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高新区建于1992年,是首批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国家新材料、先进陶瓷、功能玻璃、生物医药、创新药物孵化、聚氨酯特色产业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区20多年来,形成了以新材料、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及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区内有22000多家企业,其中上市挂牌企业103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外商投资企业400多家、跨国公司投资企业20多家。这些都是历年来双招双引的成果和双招双引的载体。

淄博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一直走在淄博市前列,2018年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又获第一名。2018年,完成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150.22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2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8个(其中省外投资项目占70%以上),新签约项目53个(其中省外投资项目达80%),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就引进了法国圣戈班、美国百利高、瑞士罗氏、美国GE、德国巴斯夫、香港中建等世界500强10余家;华润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中材、中车集团等央企30余家。36个项目已被列入市级重点项目,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在人才引进方面,2018年引进外籍院士2人,千人计划专家9人,新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人,入选自创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8人,入选“淄博英才计划”7人。目前,高新区拥有千人计划专家35人,占全市87.5%;泰山系列人才45人,占全市48%。

一、领导重视,举全区之力抓双招双引

双招双引一直是淄博高新区的“一号工程”、“重中之重”。多年以来,不断采取多种措施,招大引强,提高双招双引质量和水平。尤其是2018年以来,响应省市双招双引的要求,高新区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人才新政12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各类政策及时足额兑付;努力打造山东省政策最优惠、投资环境最好、对外来投资者吸引力最强的区域。

在人、才、物方面,给予双招双引最强的保障。在人员编制极度紧张的情况下,2018年下半年增加了20余名专业招商人员,现在高新区已有80余人的专业招商队伍;为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于2018年10月,设立了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驻外招商联络处,派驻专业人员,在京津冀及周边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双招双引工作,足额保障招商活动经费。

为确保双招双引项目落实,成立了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从洽谈、选址、立项、审批到建设、投产的闭环式服务审批机制,建立了“一个领导挂包、一个部门牵头、一个班子靠上、一系列政策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招商项目引得来落得下。

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务,2018年主要领导魏玉蛟同志就赴境外、省外招商30余次,接待客商千余人。

二、专业招商与全员招商相结合,形成招商合力

科学界定各职能部门招商责任,强化部门职能,合力引进项目、推进项目。突出“专业人办专业事”,由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承担市里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各职能部门按照部门职能进行产业分工,各渠道、各层面得到的项目线索交给专业招商部门洽谈服务,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全力做好进区项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主动为双招双引服务,形成了强大的双招双引合力。

三、突出园区招商,精准化、集约化招商

淄博高新区结合已有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专业园区,按照“一个园区、一套双招双引班子,一支产业发展基金”的模式,围绕园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凝神聚力,开展精准化招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比如,占地5000余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围绕MEMS、集成电路、仪器仪表、软件产业开展园区招商工作,组织专题招商活动20余次,2018年引进了世界级分立半导体供应商台湾强茂电子、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显微镜探针、全球领先的日本新科屏下指纹传感器等33个具有国际领先和国内一流水平的好项目;

占地3000余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依托招商引资项目国金汽车,围绕电机、电控、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集中开展招引工作,2018年与广东天劲、湖南金杯等4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洽谈合作,与上市公司深圳康佳集团签订了汽车产业园建设协议;

占地5000余亩的医药健康产业园,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大健康产业,开展一系列双招双引活动,引进美国百利高、瑞士罗氏制药、台湾联合骨科、美国GE一滴血采血仪等500强和行业领先项目50余家;其中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的医药创新港,2018年已入驻企业66家,抗肿瘤类药物企业12家,基因工程企业12家,中西医药企业14……

占地5000余亩的保税物流园区,围绕综合保税区引进了中国冷链集团、澳大利亚黒木、美国奥德斯地形车等一批出口加工企业20余家,同时引进了德国贝朗分拨中心、沃尔玛国际分拨中心、土耳其进口硼砂国际分拨中心等大宗商品分拨中心10余家,为外资引进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2018年底,又规划了占地600余亩的科学城、占地300余亩的中试基地、占地1100余亩的开放型加工中心等专业园区,成为今后双招双引的新载体,近期已有100余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

四、不间断的组织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

2018年,高新区管委领导带头外出招商,赴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香港、台湾、广州、深圳、厦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先进地区开展招商活动100余次,赴西安、南京、武汉、北京等人才聚集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20余次,高标准邀请客商,高质量实现签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