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智能”助力高效,证书即收即审

发布日期:2020-12-23 11: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自2020年8月10日起在9个直属关的部分原产地签证现场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试点工作。目前系统运行良好,2020年12月10日起,原产地智能审核将在全国推广。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正式迈入“秒通”时代。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美誉。智能审核这一新模式优化了原产地证书审核流程,是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又一重要原产地管理新举措。

一、优化流程,实现“智能审核”

规则运行后,企业申报的原产地证由系统自动运行审单规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即刻反馈给企业,不但节约了人工审核的时间,也实现了原产地证书的全天候、智能化、无人式智能审核,保障证书随到随审,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接收申请信息,实现自动审核。据测算,智能审单功能启用后,结合去年上线的自助打印功能,企业从发送证书数据到向客户寄出证书的时间,可由原来的平均半个工作日缩减至1分钟以内,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二、“规则”布控精准,证书立等可取

“智能审核”规则运行后,由原先海关关员逐项审核判断证书准确性转变为规则抓取各栏目数据进行自动审核,大幅度提升原产地证书审签效率,缩短审核时长,实现原产地申报数据365x7x24全天候随报随审。申报内容准确、规范的证书将会实现“秒级”审签。

三、“尺度”执行统一,流程更显优化

原产地证书证面信息基本上由英文填写,人工审签原产地证书难以做到审签宽严尺度完全一致,“智能审核”规则运行后统一了审核规则,减少了关员主观因素的影响。证书签证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有利于原产地签证工作专业、规范、高效的开展。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主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结合风险管理理念,将原产地证书的填制和审核要求转化为一系列智能化审核规则,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并根据事先设定的审核规则及风险布控参数对原产地证书申报数据做出审核通过、退回修改、人工复核及抽中核查等结论的审核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