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动态
全市“十三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5 17:2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5日,市商务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孝福发布“十三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市外贸、外资、外经总量规模稳步提升、质量效益持续优化,为加快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加速崛起”,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对外贸易跃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2017年完成680亿元,历史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18年完成952.4亿元,创历史最高值;2019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外贸进出口出现回落,2019年完成883.1亿元(128.67亿美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120亿美元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3.3%。连续12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在2019年“中国城市外贸结构竞争力30强”中位列第19位。外贸企业主体队伍进一步壮大,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844家,比“十二五”末增加1084家;进出口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105家,比“十二五”末增加14家;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62%,比“十二五”末提高4个百分点。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推进,与20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比“十二五”末(199)增加5个,新兴市场出口比重达55.7%,比“十二五”末(53.1%)提高2.6个百分点。

二是实际使用外资跃上新台阶。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9.3亿美元,比“十二五”增长12.3%。“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0家,合同外资46.1亿美元,分别是“十二五”的1.77倍和2.18倍。目前,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达到501家,外贸进出口额、出口额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20.3%、34.2%。重大外资项目明显增多,新设立总投资过5000万美元项目31个,总投资81.3亿美元,分别是“十二五”的1.19倍、3.39倍。新设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159家,“十二五”增加70家,合同外资22.91亿美元,“十二五”的2.1倍。

三是对外经济合作跃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20家,中方实际投资额103.07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25倍、2倍。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31.29亿元,完成营业额179.92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1.36倍和1.34倍。累计外派劳务人员9163人。

“十三五”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政策措施,申建了一批高能级、龙头型的开放平台,培育了一批链接世界、布局全球的优质企业,引进了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外资项目,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为“十四五”时期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突出强化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全市对外开放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十次全会分别专题研究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意见》(淄发〔2020〕4号)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文件。过去五年,持续加强高能级平台和重大政策争取,全市对外开放平台框架进一步明晰。成功申建综合保税区,启动运营淄博内陆港,开通淄博-黄岛“五定班列”。开通淄博始发“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281列,12824车。突出省级经济开发区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作用,1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已基本到位。过去五年,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外贸新业态,外贸进出口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扎实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新创建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狠抓外贸品牌建设,29家企业获得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自主品牌”称号,比“十二五”期间增加7家。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全市新增6个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博山区被认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过去五年,着力丰富市场化渠道、搭建专业化平台,利用外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布局全球专业化招商网络,先后在意大利、英国等国家聘请了6个境外招商代理。加强高端招商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参加香港山东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等一系列省级招商活动,自主组织打造了齐商大会、淄博(上海)国际合作洽谈会等一批市级招商活动品牌。突出强化与世界500强合作力度,累计有4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在我市投资了58个项目。过去五年,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鲁泰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生产基地,迪铝业几内亚铝土矿项目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稳步推进境外园区建设,2019年被评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已累计投资5.77亿元。跨国并购亮点纷呈,蓝帆医疗2018、2019年先后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和瑞士NVT公司。对外工程承包实现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对外工程承包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