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步推进全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6057
建议人: 董林等10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7-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董林等10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步推进全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关心和关注,针对您提出打造高质量国际语言环境的几点建议,市商务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商贸领域外语服务水平全面提高这一主线,以我市大型商超为重点,积极开展商业职工讲外语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商贸领域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通知》、《淄博市商贸领域外语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会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优先选取部分商超指导成立工作小组,加强对外语培训活动的领导和协调,着力在务实、管用、有效上下工夫充分调动商业职工学习外语的积极性,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扎实开展外语人才摸底调查。积极引导各大商超在企业内部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系统掌握内部职工外语水平,及时建立企业外语人才数据库,整合和有效利用现有外语人才资源,优先选取部分具备一定外语基础的员工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为外语能力提升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全市20余家大型商超通过招录及内部培养等方式率先开展外语服务人员储备工作。

三是逐步推动外语学习。选用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外语培训教程初级篇)》、《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外语培训教程中级篇)》等外语读本作为大型商超英语学习主要培训资料,并积极通过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发送至各大商超,推动外语学习活动开展。各大商超充分利用早会、职工培训等时机加强英语学习,逐步营造外语学习浓厚氛围。

是及时开展外语能力提升专项督导。市商务局会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不定期组织专项督导检查,跟进各大商超外语能力提升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改进活动方略,确保外语能力提升活动取得实效,全市商业职工外语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是精心组织外语培训专题活动。7月中旬举办全市商贸领域外语培训专题活动,遵循“实用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全市重点商超70余名外语服务人员参加,以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外语培训教程初级)》、《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外语培训教程中级篇)》外语读本为主,以商业服务用语商品介绍为主要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参与培训人员英语学习带动作用,调动全市商务领域外语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外语能力提升活动顺利开展。

六是持续推动外语服务人员配备。会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要支持引导各大型商场、超市通过招录、内部培养、借助翻译软件等方式在服务台、咨询处配备以英语为主的服务人员,力争尽快实现英语购物、服务无障碍。

 

 

                            淄博市商务局 

                           2022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联系人:巩晓,联系电话:3190230

(主动公开)

题目: 关于稳步推进全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建议 理由: 打造高质量国际语言环境是提升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淄博城市品质活力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一项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在调研中还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片面认为淄博市对外开放程度还不高,打造国际语言环境工作为时尚早,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推进力度不够大;二是有的部门单位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平时工作已经够忙,该项工作琐碎不易出彩,工作推进缓慢;三是个别单位内部分工不明确,未形成工作合力,甚至存在相互推诿现象。四是资金存在缺口,掣肘双语标识改造提升及外语咨询服务的提升。 案据: 稳步推进全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是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意见》,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国际语言环境能够助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更好服务淄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 方案: 为解决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造高质量国际语言环境是提升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的必然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也是一项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随着我市国际化进程的深入推进,该项工作势在必行。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安排专人负责,再加力、再落实,确保任务按时完成。二是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合理分工、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各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对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会商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定期督导机制,按照《意见》要求的时间节点,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有关部门、区县工作情况开展定期督导并建立通报制度,定期督导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