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外贸企业扶持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6059
建议人: 海马涛等10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7-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海涛等10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外贸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两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我市也制定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并兑现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积极帮助外贸企业申报政策

1.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进口贴息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鲁商字〔2021〕89号)对企业进口贴息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

2.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财政局下发《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级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专项资金的的通知》(淄商务字〔2021〕103号) ,对企业在出口信用保险项目、进口贴息、支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

3.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财政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市级外经贸专项资金》淄商务字〔2021〕86号,对企业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贸平台引育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

、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反馈困难诉求

对企业在“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及其他途径反馈的困难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

针对外贸企业普遍提出的海运定箱难、发货难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调度企业需求,随时上报至省商务厅,由省商务厅向商务部和交通运输部反馈,由交通运输部统筹协调处理。截至目前,已为20余家外贸企业逐级反馈海运诉求

、下步工作思路

1.充分利用省商务厅“双稳平台”。外贸企业在遇到的海运、空运、铁路运输方式统一受理外贸企业国际物流诉求,分类推送至相关单位办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影响力

2.加强与中信保合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提升外贸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抗风险能力。指导企业在出口订单方面应保尽保,帮助企业防范贸易风险,降低损失。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为企业申报中央和省级进口贴息、中小企业开拓市场资金、省级海外仓项目、跨境电商项目、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外贸政策,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

4.创新吸引外资方式不断强化平台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引资方式;用好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专场等重大活动平台,策划组织好我市投资促进活动;加强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外资企业的联系,确保疫情期间项目推介、洽谈、落地不断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招商主力军作用,鼓励企业招引上下游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

 

 

                                淄博市商务局

                               2022年7月22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联系人:魏鹏,联系电话:3190759

(主动公开)

题目: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外贸企业扶持的建议 理由: 2022年1月28日,淄博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淄博市商务局报告了淄博市2021年外贸情况, 2021年全市外贸外资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的宏观形势和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蔓延、不断深化,外贸企业面临海运费数倍甚至十倍上涨、集装箱“一箱难求”、上下游供应链不畅影响订单执行、汇率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处于艰难微利运行状态;外资招引由于人员流动受阻,很多外商无法来淄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