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淄博市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1041
建议人: 王健
主办单位: 淄博市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7-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淄博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9月1日,济南关区获批跨境电商出口监管试点后,山东省获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我市可开展9710、9810出口业务。2021年3月18日,我市获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可在综保区内开展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但截至目前,1210尚未实现破题。2022年2月,我市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今年2月份,俄乌战争爆发,但由于我市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美日韩等国家,与俄乌两国的进出口贸易往来占全市进出口的8.3%,跨境电商出口更是少之又少,整体上占比有限,俄乌冲突对我市跨境电商影响有限。今年3月份,国内疫情频发,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28亿元左右,但是跨境电商出口交易都是走线上环节,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而且部分传统外贸进出口企业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创,被倒逼转型开展尝试跨境电商业务,使企业起死回生,反而闯出一条企业发展的新路。所以疫情对全市跨境电商出口影响有限。鉴于跨境电商的特点及优势,近期,市商务局分别在公共海外仓、供应链服务及平台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全市跨境电商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当前工作情况

一是研究探索海外仓建设新模式。制定全市《关于<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贯彻落实意见》(淄商务字〔2021〕6号),构建“龙头带动+跨境电商+外综服平台+海外仓+出口基地”五位一体外贸生态圈鼓励我市现有海外仓加强硬件建设、扩展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实现贸易本地化和高效化,探索“海外仓+专业物流+超市”模式深耕目标市场。

二是加大跨境电商及海外仓支持力度。2021年,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措施》(淄商务字[2021]67号),对我市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规模实行阶梯型奖励,对跨境电商平台、公共海外仓建设给予支持,同时,对入驻跨境电商平台的企业在服务费上给予一定补贴。积极申报省级跨境电商主体,2022年,推荐两家企业为省级公共海外仓,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三是引育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加大外贸平台引育力度,与厦门建发建立合作,成立建发(淄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原料采购、库存管理、风险管理、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全链条良性介入,通过提供金融、物流、市场、信息等服务,搭建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企业信息、渠道、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帮助外贸企业效率运转、稳定生产提升我市新材料等优势行业市场份额。

四是与国内头部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借助其平台和渠道,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推广宣传,降低推介成本,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并给予上线企业部分平台服务费支持。与阿里巴巴、亚马逊、农创网、青岛谷雅、远洋购、中德商通等跨境电商平台进行对接,了解对方业务模式、优势及政策需求,并与相关区县进行初步沟通。与山东跨境电商协会制定“产业带+跨境电商”活动方案,计划8月份左右在高新区组织,邀请重要跨境电商平台、大卖家、运营商等与我市外贸企业进行现场交流,重点指导日用玻璃制品、化工新材料等优势行业上线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引进头部跨境电商平台,重点围绕化工、纺织服装、轻工制品等行业,推进B2B出口业务。与山东跨境电商协会合作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线上开拓活动,在高新区开展日用玻璃制品和新材料推介活动。指导综保区、各省级经济开发区根据产业特色,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资源,带动优质产品出口。联合淄博海关开展跨境电商调研及政策宣讲,精准对接目标企业,指导企业开展9710、9810出口业务,引导企业转变观念、拓宽思路,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海外仓“桥头堡”作用。引导企业利用海外营销中心建设发展海外仓,在场地、设施、人才、咨讯、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海外仓投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支持企业提升海外仓功能,鼓励现有海外仓提升硬件、扩展服务引导外贸企业用好成熟的公共海外仓资源,提升目标市场渗透能力。加大与山东港口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中国仓储与物流协会等国企、国家商协会的合作,利用其在境外市场的成熟渠道和公共海外仓,与我市外贸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帮助畅通渠道、降低成本。

三是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引进培育具有金融、物流、信息、市场等服务的数字化供应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缺乏流动资金、专业人才、订单信息等难题推动高新区、齐贸通与厦门建发集团合作,开展新材料领域与综保区功能相结合的管家式定制化产业服务,企业降本提效。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线上开拓活动,根据我市实际继续策划一批跨境电商专题对接活动,指导企业提升数字营销水平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针对渠道建设难题,积极与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制定外贸业务培训工作方案,待疫情缓解后,将组织举办RCEP、跨境电商、“外贸大讲堂”等政策业务专场培训,计划在提高培训覆盖面的基础上,分行业、分区县组织专场培训,进一步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和实用性,引导企业积极上线跨境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拓展国际市场。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恳请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商务局

                   2022722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联系人:任文力,联系电话:3190770 

(主动公开)

背景及问题分析 2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淄博市位列其中。 2022年是全市“品质提升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获批后,淄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使用海关9710、9810等B2B出口监管模式,可以进行成规模的电商出口业务,通关效率更快,对于淄博的特色出口产业是一大利好。此外,我市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淄博综保区将形成政策叠加优势,有利于加速我市外贸新业态突破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新高地。 建议 一是依托自身区位优势,优化贸易畅通机制,完善跨境电商新基建,以数字化提升综试区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例如:淄博地区在和目标国进行贸易往来时,可以在目标国租用仓库,根据订单要求快速而准确地运输货物,在最短时间内配送至需要的消费者手中。这样一来可以实现贸易本地化和高效化,得到跨境易消费者的认可,增强其购物体验,极大提升淄博跨境电商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快构建信息化和智能化跨境贸易体系。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大幅提升了跨境贸易的效率,也降低了跨境贸易的成本。当今时代下,淄博在和目标国进行跨境交易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保障商品种类和数量方面的需求,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智能数据库了解目标国的产品需求量。先进的物流管理控制平台也能为跨境电商的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实现了服务共享和资源整合的发展目标。例如:2015 年巴基斯坦邀请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头阿里巴巴进入巴基斯坦国内进行投资,推动目标国电子商务服务产业发展。淄博的跨境电商企业也可以以此展开参考借鉴,建设行业新业态,提供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 三是引导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相比线下广告宣传和推广活动的开展,中小跨境电商企业更应该加强对自身网络宣传平台的看重和利用。因为利用线上网络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活动,不仅花费少、成本低,而且影响力大,传播速度快且广。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甚至可以联合京东、天猫、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或者搭建自己的线上直营店,采取 O2O 模式,组织人员开展线上经营线下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网络营销和实体场地结合的模式,扩大自身销售和传播渠道,提升销售力度。二项管部部门需要牵线搭桥,予以积极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