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市中心建设淄博地方土特产销售中心或专业商场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1042
建议人: 姜长胜
主办单位: 淄博市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7-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姜长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市中心建设淄博地方土特产销售中心或专业商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特色产品线上发展

一是打造特色京东(中国)特产·淄博馆目前已上线包含淄博本地老字号产品、农特生鲜产品、非遗文创产品等在内的共计等89个品牌471SPU(产品),共计1890SKU(规格),自20194月上行至今,淄博馆销售额1000余万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400余万元,全力打造淄博市城市线上名片。

二是建设特色农产品网上商城,搭建原产地地标特产与消费者畅通的桥梁,商城分为地标产品馆、区县特色馆、精致生活馆、精品果蔬馆等5个馆,帮助消费者选购当季正宗、新鲜、绿色、原生态的特色农产品。

二、推动老字号企业发展,提升老字号产品知名度

一是组织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淄博精工美术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淄博鼎辉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淄博鲁玉陶瓷有限公司等老字号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彰显齐风,扩大淄博老字号产品知名度。

二是开展老字号创新发展专项调研,推动周村古商城老字号集聚区建设。积极挖掘培育老字号,我市张店宾馆、新星集团、中轩酒业等3家企业被评为第六批山东老字号。  

三是开展中华老字号直播嘉年华活动,山东淄博清梅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好客友品(山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周村烧饼股份有限公司、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老字号企业推出了各自的主打产品,加大促销力度,直播销售。利用短视频平台,以时尚的直播带货形式,普及我市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内涵,展示产品的鲜明地理元素,带动老字号产品的传播和销售,打造国民热捧的国潮国货

 

淄博市商务局

    2022722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联系人:王海霞,联系电:3190230)

  (主动公开)

背景及问题分析 关于在市中心建设淄博地方土特产销售中心或专业商场的建议 淄博市辖五区三县,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如:博山的陶瓷、琉璃、香肠、肉干、猕猴桃,沂源的苹果、樱桃,高青的大米、黑牛肉、扳倒井酒,桓台的荆家猪蹄酱鸡、莲藕、山药、鸭蛋、黄河龙酒,周村的丝绸、烧饼、王村醋,淄川的西河煎饼、咸菜等都驰名省内外,享誉全国。 但外地来淄博旅游的游客想一次性购买全这些地方特产却非常的不便,虽然这些生产单位也在各区县设立了许多专营店来扩大销售,或商场超市也有摆放,但终因过于分散或不具规模,顾客很难一次性就能满足购物的需求,所以为了打响淄博品牌,将淄博的土特产品推出山东,畅销全国。 建议 特建议在我市中心城区张店建一处淄博地方土特产销售中心,来集中展示和销售五区三县的特色产品,具体建议如下: 一、由淄博市主管商务局联合其它农业和文旅等相关部门,召集有关专家和人士充分论证,建设土特产品展销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二、如果认为有必要那就要与五区三县的相关部门和厂家共同制定相应规划,并探讨如何合作经营的模式。 三、淄博土特产展销中心的地点应建在火车站、侯机楼、高速口或长途汽车站距离较近的地方,以便于外地客商携带和运输采购。 四、淄博土特产品展销中心的产品价格应适中,市民也可购买或走亲访友用。 五、淄博土特产品展销中心的建成,将为我市的土特产品的推广与销售,为宣传淄博旅游、振兴淄博经济将大大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