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推行快递包装有效回收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1043
建议人: 刘超军
主办单位: 淄博市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7-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超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推行快递包装有效回收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快递包装回收工作的关心和关注,针对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明确工作目标,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推进生产作业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分拣设备、智能投递设施推广应用,提升生产作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淄博邮政、圆通、中通等企业建成并投入使用智能化处理中心,极大提高快件处理速度,将快件直接分拣至末端网点、一线业务员手中,配送时效至少提高1小时,节约了人力物力。

二是推动升级运输装备。加快推进邮政快递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全市行业新能源企业保有量93辆,力争年底新能源企业保有量达到110辆以上。

三是开展全市邮政业绿色发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印发《淄博市邮政业绿色发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指导企业围绕营造绿色发展氛围、邮件快件包装规范化、生产作业节能降耗、推广绿色运输等方面,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各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建成绿色示范网点50个。

二、健全网络,增强居民回收积极性

一是持续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各区县根据2022年度再生资源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具体工作进展,将快递包装回收利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健全源头回收网络。会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择优培育、引进回收企业,以方便居民为原则,在条件具备的居民小区、行政村设置回收网点。截至630,各区县通过智能回收箱、回收亭、环保屋、便民回收驿站等方式共计在居民区及行政村布点671处,通过回收网络的持续完善,增强了纸质快递箱等再生资源回收的便捷性,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回收利用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规范建设。根据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再生资源产业园和绿色分拣中心创建评选工作的通知,组织区县有序开展创建申报工作,积极向省商务厅推荐淄博九鹿纸业有限公司开展省级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创建工作。分拣中心的创建,有利于加强对快递包装科学分类、回收利用,同时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整体推动我市快递包装回收有序推进。

四是进一步提升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信息化水平。以淄博众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宝洁市政环卫有限公司、淄博小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基于互联网+”理念,致力于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回收链条,对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信息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助推快递包装回收业务开展。

三、突出重点,强化邮件快件包装绿色治理

一是扎实推动邮件快件包装规范化和标准化。督促寄递企业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制度,优先采购使用经过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的包装产品,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逐步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因地制宜推行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器具等,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系列化和模组化。

二是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可循环。推动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支持寄递企业通过与电商企业、第三方机构合作创新运行模式,提高可循环快递箱(盒)的使用率。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各寄递企业在高校、社区等重点区域的营业网点设置500余个废弃物回收箱。

三是全面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各寄递企业深入贯彻落实《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坚持以标准化推进减量化,将包装操作列入员工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内容。使用低重高强包装箱,全面推广应用45mm以下瘦身胶带和免胶带纸箱,推行简约包装,全行业开展胶带每件少缠5厘米活动,防止过度包装,普及规范一字法、十字法、井字法胶带用法,有效降低邮件快件包装平均用量。开展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

四是推动减少二次包装。鼓励寄递企业与主要电商平台沟通协作,推动电商企业和寄递企业提供标准快递包装,共同落实包装绿色治理要求。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协议用户管理责任,在协议中明确绿色包装相关内容和责任,完善协议执行落实保障机制。鼓励和支持寄递企业通过向上游嵌入,提供收寄、包装一体化服务,逐步实现一次包装即可满足寄递需要。

、加强宣传,推动绿色快递发展

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学习《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包装操作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制定《邮来已久、绿动未来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印发千余份主题宣传海报,企业摆放绿色快递、人人参与提示牌200余个。通过悬挂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行业生态环保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宣传引导。市快递协会统一定制环保手提袋,发放到全市各快递网点,用于回收快件包装后赠送给客户,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低碳的用邮生活方式,营造绿色用邮、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群众参与的体系。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导企业履行绿色发展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引导,全力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商务局   

   2022722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联系人:巩晓,联系电话:3190230

(主动公开

背景及问题分析 一、背景和问题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来了,但是购物热潮背后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装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和浪费。目前,我市虽然积极推广垃圾分类,但是没有专门面向快递包装垃圾的分类、回收计划,快递包装垃圾存在粗放式处理的问题,特别是快递包装所用的胶带、气膜袋、塑料袋等包装物,而这些包装物的主要材料就是聚氯乙烯,降解需要上百年,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二、原因分析 1.绿色行动背后的成本问题。目前网上一些电商公司曾针对快递包装回收发起了绿色行动,但这意味着更高的经营成本。同时,企业在快递包装有效回收环节“心有余而力不足”,收效甚微。 2.群众绿色行动背后的诸多顾虑。调查显示,高达90%的人表示愿意回收快递垃圾,但实际上,70%的人表示直接丢弃快递包装。究其原因,包括太麻烦、担心泄露个人隐私等。群众的顾虑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快递包装被随意丢弃。 3.相关部门的监管需进一步强化。当下,省、市都日渐重视快递包装行业的绿色化发展,并给出指导性意见。但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一是政策层面的宣传普及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二是这些举措仅仅是建议而非强制举措。 建议 推动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群众参与的体系。 1.加强政府引导,建立数字化的回收体系。对研发新型环保包装材料的企业和进行绿色回收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扶持,促进快递包装更新换代。 2.完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快递包装回收箱,方便居民投放快递包装。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利用大数据建立统一的循环包装回收信息平台,引导我市快递公司或电商企业在就近网点租赁快递包装袋或包装箱,进行“废物再利用”。 3. 舆论引导,做好“绿色快递”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工作,加大“绿色快递”主题宣传,引导公众主动回收、重复使用快递包装盒、包装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