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双招双引” 共享机制建设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1045
建议人: 吕爱国
主办单位: 淄博市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7-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吕爱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双招双引共享机制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聚焦淄博经开区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1.深化经开区氢能产业链布局,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制氢及氢气提纯设备制造企业及技术。以我市获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为契机,结合经开区山铝在工业副氢方面的资源禀赋,通过省政府驻外代表及我市招商代表积极在境外寻找成熟的制氢及氢气提纯企业和技术,与经开区相关企业开展务实合作。

2. 以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为依托,聚焦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招商。产业园区始终是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依托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这一当地专业园区,通过我市的招商代表积极在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寻找有意在中国发展的医疗产业行业领军企业及技术成熟的前沿医疗科技初创企业,推动这些企业落户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

3. 以经开区中铝齐鲁工业园为支撑,着力引入铝基新材料和化工新材料两个新材料领域中铝齐鲁工业园是以铝基新材料、节能环保为主导的产业发展功能,以赤泥堆治理及综合利用、矿山生态修复为核心的生态培育功能,辅以生态居住、休闲运动、商务办公、商贸物流等为配套的园区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新城。针对中铝齐鲁工业园的产业发展功能及功能定位,将着力引进国外铝型材、铝杆、铝棒、铝板铝带、铝原片和超导合金特种新材料等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加强与德国 ERMAFA 集团联系,推动ERMAFA 集团与山铝在赤泥综合利用方面的合作。

 

 

                  淄博市商务局

                   2022年7月22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联系人:朱玉剑,联系电话:3190775)

(主动公开)

背景及问题分析 一、主要背景 双招双引是各地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和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的非常重要的支撑,在我市土地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完善招商项目流转和招商共享载体试点办法,促进全市招商资源共享,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全域联动招商,鼓励招商项目合理流转和向产业园区聚集,提高项目对接落地效率和质量,加快促进产业聚集,发挥创新项目的强力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创新链条完善提升,提升我市“四强产业”集群发展的整体效应。 二、主要问题 当前,双招双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招引对象和产业的相对一致性,容易造成区域过度竞争和产业同质化竞争,在整体上也对发挥产业园区载体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形成竞争关系,不利于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生态链、创新链的巩固提升。 建议 三、几点建议 一是以我市产业集聚群发展规划、“四强产业”和引领性新兴产业为主,进一步明确招商项目流转的类别和条件; 二是完善招商项目流转的利益共享。在招商考核指标上,首谈地和承接地按照各半比例分享,纳入对区县和各开发园区招商银子考核统计,根据项目落地总额给予首谈地额外奖励。对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和地方留成财政共享,按照项目建成和投产后以及产生的效益,在一定年限内由首谈地和承接地按一定比例共享分成。对项目土地指标、能耗指标、排放指标等,尽可能由市里统筹解决。 三是先期可以把淄博经济开发区作为招商载体试点区域,根据淄博经开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部分优先发展产业作为共享试点产业,各地可以向试点区域推荐试点产业,招商项目流转成功后,给予首谈地一定比例项目流转利益共享和市里奖励。